您的位置:首页 >招生信息>详细内容

招生信息

资源与环境系专业介绍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9 17:38:17 浏览次数: 【字体:

园艺技术(410105)

培养目标:具有园艺植物繁育、生产、栽培、创意设计、养护、庭院景观规划、病虫害生态防治、花艺、盆景创作等方面的知识,能从事园艺植物栽植养护、花卉生产、园艺产品创意营销、生态旅游、园艺植物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花卉生产技术、花卉育种技术、设施园艺、花卉病虫害防治技术、插花艺术、园林花卉应用设计、观赏树木栽培与养护、草坪建植与养护、植物组织培养、园艺商品学园林测量、果树栽培技术、园林计算机辅助制图、盆景制作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公园、花卉生产和销售企业、园艺高新科技园区、花艺设计公司、农林行政事业单位等从事花卉良种繁育、组织培养、生产与经营、花艺设计与制作、园艺植物栽培及病虫害防治、盆景制作、生态旅游、果树栽培及养护管理等工作,也可在相关领域自主创业。

专业特色:专业方向为花卉方向。“就业为导向、能力为核心”,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并重,“职业学历教育+职业岗位培训”的双证制人才培养方式和以“任务驱动、产教合一”高职园艺技术专业教学模式。

 

绿色食品生产技术(410115)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必要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绿色食品产品的生产与加工、检验与分析、质量管理与评价等专业知识,能在绿色食品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的生产、加工、质检、技术开发等工作的人才,成为在绿色食品生产技术方面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的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林业、农业及食品加工等行业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方面,主要从事食品安全质量监督管理部门(质监、工商、卫生、农业)监督检验;绿色食品产业相关的管理;农产食品生产企业生产技术及质控;连锁超市等食品经营企业质量质量监控;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技术;绿色食品的营销与开发;营养咨询和营养配餐等工作。

主干课程:绿色食品生产基础、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加工机械与设备、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仪器分析技术、食品微生物学、绿色果蔬加工技术、食品理化检验技术、绿色食品贮藏和包装、食品理化检验技术、食品营养与卫生、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绿色食品生产标准与法规等。

专业特色: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有机绿色食品是我国重点发展与建设行业,国家重视、民生关注、产业发展、人才奇缺是当前有机绿色食品产业的显著特征,工作性质好,未来发展空间大。目前,学院建立配套的实验实训室和校外专项实训基地,有高效液相、气相、气-质联用、火焰原子吸收、石墨炉原子吸收、原子荧光、紫外吸收、离子色谱、多功能农药残留快速测定仪等,能满足农产品质量、食品营养与安全、农药、兽药、功能性成分等分析检测实践教学需求。可承担学生实习、课题研究、对外培训等工作。

 

 

林业技术(410201)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森林生物学基础理论和技术,坚持“立德为本,特色发展,学有所专,知行合一”的办学之路,立足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爱岗敬业、心体健康、素质高、能力强,适应森林培育、森林资源生产建设、管理服务和野生植物资源开发利用方面一线需要的林业高技能应用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森林植物森林环境林木种苗生产技术森林营造技术森林调查技术森林经营技术森林资源经营与管理林业有害生物控制林业3S技术森林防火经济林栽培林下种植技术、森林资源资产评估

就业方向:面向基层林业企事业单位和生态工程建设单位。主要为林业行政管理部门、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林业开发公司、林场、苗圃等单位,从事森林培育、经济林栽培、森林资源监测、森林资产评估、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林业生态工程施工与管理、森林资源经营管理、绿化苗木培育与管护等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林业技术实训中心为省级示范性实验实训中心。拥有中央财政支持的高职教育实训基地——国家现代林业技术实训基地,具有一支由教授、博士引领的级教学团队。本专业与安徽省内多所企事业单位签定校企联合办学及人才订单培养协议。毕业生可从事育苗、造林、森林资源管理、林业“3S”信息技术应用、森林资源资产评估等工作。毕业生在取得毕业证书的同时,还可以获得国家计算机等级证书、国家英语等级证书、林业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证书。

 

 

园林技术410202

培养目标:主要通过学习植物学、园林树木学、园林与环境、园林美术、园林制图、园林植物育种、园林植物保护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园林树木和花卉种苗培育、园林制图、园林绘画、园林绿地施工、园林规划设计、电脑辅助设计、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品德高尚,举止文雅,知识结构合理,操作技能高,上岗速度快,适应能力强,发展后劲足,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及健康的体魄,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园林绿地施工组织与管理、园林绿化工程招投标与造价、园林植物栽培、养护与管理、花卉培育与经营等方面综合能力的高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植物学、园林测量、园林树木学、园林制图、园林美术、园林植物育种、园林植物栽培、花卉生产技术、园林规划设计、计算机辅助制图、园林工程施工、园林绿地养护、园林植物有害生物防治、园林工程质量管理、园林工程监理、园林工程招投标预决算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城建和园林绿化企事业单位就业。可在园林行政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城市公园、森林和生态公园、房地产公司、园林绿化或园林机械公司、物业管理公司、苗圃、花卉市场等单位,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园林绿地施工、园林植物养护与管理、花卉培育与经营等工作。

专业特色:为省级特色专业,建有中央财政支持的园林技术实训基地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校外实验实训基地15个。拥有副教授3名,讲师、助理讲师6人。建有园林植物有害生物防治、园林植物、园林测量、种子质量检验、植物组织培养、食用菌栽培、园林制图、园林美术、园林机械、园林工程材料品种库、计算机辅助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实验实训室。依托园林规划工作室结合教学开展园林设计、招投标、园林工程造价及预决算等社会服务工作,先后完成各项任务30余项。在校学生参加国家林业局、省教育厅组织的园林规划设计等各类比赛,取得三等奖、优秀奖等各类奖项5个。

 

 

经济林培育与利用(410205)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扎实的经济林种苗生产、经济林栽培、经济林产品加工和利用等方面的知识,能在林业、农业、农(林)产品生产等部门从事生产、管理、服务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专业技术人员,以及自主创业或在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本专业有关技术工作的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从事经济林种苗生产,经济林栽培管理,经济林、果产品贮藏与加工,产品检验、营销等生产与基层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在林业行业、经济林行业、林产品加工与营销行业自主创业。

主干课程:森林植物、林学概论、测量技术森林植物环境经济林育种技术、经济林种苗生产技术、经济林有害生物防治技术、经济林栽培管理、果树栽培、林下种植技术、农林复合经营、林果产品安全生产技术、经济林产品贮藏与加工、经济林产品分析检验、经济林产品营销、林业法规与执法实务。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林业行业的重点特色专业,也是林业类的主干专业。根据教学和实验实训的需要,学院建立了植物环境、经济林栽培、种子检验、经济林产品加工、经济林产品分析、有害生物防治、测量等实验实训室,建立了校内校外经济林栽培与管理实训基地、种苗生产实训基地、经济林产品加工、分析检验等实训基地。已建立与经济林培育与利用专业相关的国家示范专业和国家实训基地项目3个,教授、副教授7人。

 

 

森林和草原资源保护410206

培养目标:主要学习植物学、树木学、森林环境、林木遗传育种、森林保护、森林资源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森林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品德高尚,举止文雅,知识结构合理,操作技能高,上岗速度快,适应能力强,发展后劲足,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及健康的体魄,从事森林资源保护、森林资源调查与管理、林政管理与执法、森林病虫害防治与检疫、森林经营管理、林业生态工程施工与管理、林产品及野生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综合能力的高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森林植物学、树木学、测量学、森林环境、森林调查技术、林业行政执法务实、森林植物检疫、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林下经济栽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培育学、森林经营管理、野生动植物保护、林业3S信息技术、森林防火、林业生态工程、森林资源资产评估、食用菌栽培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林业企事业单位和生态工程建设单位就业。可在林业行政管理部门、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林业开发公司、林产品加工企业、林场、苗圃等单位,从事林业行政执法、植物保护、植物检验检疫、自然保护区规划和管理、森林培育、经济林栽培、森林资源监测、勘察设计、森林资产评估、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林业生态工程施工与管理、速生丰产林营造、森林资源经营管理、林产品开发等工作。

专业特色:为安徽省特有专业,建有中央财政支持的与改专业相关的实训基地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校外实验实训基地5个,省级精品课程1门。拥有教授1名,副教授5名,讲师、助理讲师6人。建有森林调查、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植物、森林测量、林木种子质量检验等实验实训室。依托学院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所可以结合教学开展森林资源保护、森林调查、规划设计、生态修复、林业咨询等社会服务。

 

 

林业信息技术应用(410211)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以林业技术为基础,以“3S”技术为手段,掌握林业规划设计、森林培育、森林资源监测与管理以及森林保护、林业无人机应用、地理信息系统(GIS)、遥感(RS)和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等现代林业信息技术专业知识和技能,面向林业企事业单位,能够从事林业规划设计、森林资源调查及评价、森林资源及灾害监测、林业数字化地图的生产、农林作物植保等岗位工作,以适应现代林业建设和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能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森林植物、林学概论、测量技术、森林调查技术、森林培育、森林经营技术森林资源管理林业无人机应用林业遥感技术林业地理信息系统计算机辅助制图计算机网页前端开发应用Java语言的后端开发应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林业执法与实务空间数据库的开发应用在线地图的开发与实践软件测试技术与过程管理Linux服务及安全管理微信小程序的开发与实现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林业等行政管理部门、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公司、林业信息科技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就业。可在林业行政管理部门、自然保护区、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公司等单位,从事林业规划设计、森林资源监测与管理、森林资源调查及评价、森林资源及灾害监测、林业信息化软件开发等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安徽省特有专业,建有中央财政支持的与该专业相关的实训基地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校外实验实训基地11个,省级精品课程1门。通过实行校内校外综合实训,提高岗位实践和职业能力,为毕业生提供强有力的就业保障。已与天立泰公司开展联合培养,拥有完善的教育实习实训基地。教授、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10人。

 

 

生态保护技术420803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生态保护与管理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具备从事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保护、生态规划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适应从事生态保护、管理与规划的高技能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普通生态学、生态影响评价、环境监测、生态恢复工程生态经济、生态保护、环境工程学等。

就业方向:生态保护技术专业培养的人才主要面向:

1.环保、林业、农业、水务等单位从事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与治理、生态环境监测评价、管理、规划与设计、咨询等工作。

2.各级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工作。   

3.各类生态环境规划与治理的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与技术研发等相关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课程体系完善,教学管理先进,在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的今天,专业发展非常迅速。本专业培养生态工程领域的高级技术人才,除了具备本专业娴熟的专业技能外,还必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终身学习等一般职业能力,包括基础能力、方法能力、社会能力和个人能力等。

 

 

风景园林设计(440105

培养目标:本方案培养面向城镇园林绿化部门、花卉生产企业、城市公园和森林公园,从事园林绿地规划设计、施工管理与监理、园林植物及花卉的培育与养护、花卉艺术加工、盆景制作及养护、园林植物病虫害检疫与防治等工作的生产第一线高技能专业技术人员,以及自主创业或在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本专业有关技术工作的高技能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城镇园林绿地的规划与设计、绿地施工与养护管理、绿地施工监理等工作,也可以在园林植物培育、园林绿地施工领域自主创业。

主要课程

1.专业基础课

园林植物、园林树木识别、园林美术、园林设计初步园林制图、测量技术

2.专业核心课

园林植物栽培、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园林花卉应用设计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施工与管理园林计算机辅助制图、园林工程招投标与预决算

3.选修课

植物组织培养、插花艺术、盆景制作室内装饰设计、景观生态园林史、园林法规市场营销、美育、书法、摄影艺术、公共关系学。

就业方向: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本专业发展前景广阔,结合行业发展有三大就业方向:景观设计类、景观施工类、景观植物类(具体见下表)。本专业创新实施领军企业人才储备计划,新生入学通过选拔即可入选,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1.景观设计方向:

就业单位:园林规划设计院或建筑设计院、园林景观类设计公司等。

职业定位:助理景观设计师、助理景观工程师、模型制作及图文制作等、景观效果图制作、景观绘图员。

职业发展:高级景观设计师、项目经理。

2.景观施工方向:

就业单位:园林工程类公司、建筑工程公司等。

职业定位:景观概算员、施工监理助理、施工图绘制员。

职业发展:施工监理、项目负责人。

3.景观植物方向:

就业单位:园艺类公司、花卉种植养护公司、园林工程公司等。

职业定位:助理植物配置设计员、室内外植物设计师、植物养护。

职业发展:园艺师、植物配置设计师。

专业特色

(一)较强的师资队伍

团队内教师具备以下条件

1.专任教师

1具有高校教师资格;

2具有一定的现代高等职业教育理论、实践水平和专业教育能力;

3具有企业专业技术岗位工作或挂职经历;

4熟悉本专业领域技术发展,能够与合作企业建立良好的产

2.兼职教师

1具有三年以上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经历;

2对职业教育有一定认识,具有一定的职业教育工作经验;

3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本科及以上学历。

(二)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及教学硬件设施

1.具有专业实训实验室

“植物基础实验室”、“植物保护实验室”、“花艺制作室”、“画室”、“园林制图实训室”、“标本室”、“景观设计室”、“综合实训温室” 用于课程实训、基本技能训练或生产性实训

2.具有完整的实训实验教学安排

(三) 响应国家政策,突出1+X职业技能等级证考核

 

 

建设工程监理(440504)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掌握园林建设工程监理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园林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行业的建筑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能够从事园林工程施工现场技术管理、园林工程原材料质量管理与监测、合同管理、工程造价管理、绿化苗木生产、园林工程招投标等方面综合能力的高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园林测量,园林工程施工与管理,园林规划设计,建设工程监理概论与法规,园林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质量、投资和进度控制、园林工程监理实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监理公司、园林绿化企业、建筑施工企业、企事业单位基建管理部门、设计单位和咨询公司等从事监理员、施工员、材料员、质检员、安全员、造价员、制图员及设计等岗位的工作。毕业生从事专业工作达到规定年限后,可报考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建造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等。主要在建筑工程监理企业从事土建专业工程监理的基础工作,也可以在园林绿化、建筑施工企业从事工程的施工及管理工作,并能在建设单位、房地产企业、房管部门和设计单位从事一般的技术及管理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为切入点,积极联系校企合作单位,目前已经与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可以为学生提供顶岗实习和校外实训的场所。

 

 

资产评估与管理(530102)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资产评估必备的理论知识,能在会计核算、财务审计、资产评估、资产管理、产权交易、森林资源调查与信息化管理、森林资源资产评估等方面工作的人才,成为面向林业行业企事业单位、资产评估机构、地方资产管理部门、金融、保险、典当、拍卖、林权交易等行业资产评估、交易机构、会计事务所、审计事务所及相关咨询机构等的技术技能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林业及地方资产管理部门、土地管理部门、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等;各类资产评估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税务事务所、林权交易中心以及相关咨询机构;金融证券投资公司、房地产开发机构、典当拍卖机构等;金融、保险、林业、建筑、机电等行业资产评估机构,从事财产清查、会计核算、财务审计、资产评估、资产管理、森林资源调查与统计、森林资源信息化管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林学概论、森林植物、资产评估基础、会计基础、审计学、财务管理、林业3S技术、森林营造技术、森林资源资产评估、森林调查技术、森林资源经营与管理、林业经济管理、林业政策与法规、机电设备评估、建筑行业评估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学院林业类的主干专业,也是林业类院校重点特色专业。随着市场化进程的加快,我国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合资、合作等改制中的资产流动业务以及企业的合并、重组、资产出售、转让、抵押等资本经营管理业务日益频繁,投资咨询、产权交易、企业改制、司法实践、融资抵押、财产拍卖、典当等活动中,迫切需要大量从事资产评估业务的专门人才。随着我国林业行业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入,活立木交易、林业保险、生态效益补偿等林业经营活动也急需大量森林资源评估人才,现实生活照专业的森林资源评估人员非常少,专业人才严重不足,资产评估行业将会是未来十分有前景的一个行业,资产评估专业也将会是一个热门专业。

 


终审:招生信息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